关于淮北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说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4-17 17:41 字号:

因全市机构改革,淮北市扶贫开发局为2019年3月底设立、4月份挂牌的新组建单位,2018年度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原淮北市扶贫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二级机构)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合在淮北市农业农村局中,特此说明!

该年报详见下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淮北市农业农村局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等七个部分,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淮北市门户网站、淮北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上公开,如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的,可通过淮北市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留言,也可发送邮件至57460369@qq.com,或致电我局信息公开办电话:0561-3112430,也可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咨询,地址:淮北市相阳路111号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专项抓,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有关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直接负责,并确定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目前,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和检查落实的“四落实”工作基本落到了实处。在工作经费方面,主任办公会议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2018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市政务公开网上测评工作,同时针对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在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淮北农机化”、“扶贫开发”、“民生工程”特色栏目,尤其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重点领域工作做到了及时发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载体建设,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对重要政策文件做到了及时解读,对重要公文做到了严格审核,并及时对舆情进行了收集反馈,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回应,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900多条,圆满完成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务公开

按照《条例》要求,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部署,认真编制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订了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程序,较好地完成了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农业农村局网站进行公开发布;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告进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报刊、电视等途径发布公告。2018年度,我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900多条,主动公开各类文件60余份,门户网站访问量8000多次,并及时公布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财政收支表。

2、公开服务中心窗口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农委要求,扎实开展了“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及时将审批项目、便民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基本做到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度公开和办事结果公开,完善了我局“一窗式”综合受理机制。窗口全年受理数量20件,办结20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3、坚持公开原则。一是公开了办事流程,印制了办事指南;二是公开了人员信息。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了明示姓名、容貌、岗位名称、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基本情况,方便了农民群众办事和监督。三是公开了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市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为。所有市农业农村局采购建设项目和有关购买事宜均进行了招投标。四是加强了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的及时公开。 

三、公开方式

1、公开原则上。以《条例》确立的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为重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对外和对内推行的政务公开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基本落实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政务公开要求。

2、公开形式上。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等原则,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会议培训、举报电话和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规章制度、领导分工变更、人事任免、财务结算等方面内容,基本上都能做到政务信息应及时公开。

3、公开程序上。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归纳整理,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分类汇总,最后由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全面公布。

4、公开内容上。我们坚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对照《条例》有关规定,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制度,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围绕“三农”工作中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农民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并根据工作重点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5、奖惩措施上。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农委系统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年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分值中,统一部署,统一考评。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1件,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申请公开内容涉及专项经费公开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针对年度内的1件申请,我局按时予以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及不予公开原因。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在下步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二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三是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