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第2季度克服疫情影响防返贫应对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10:56 字号:

一、聚焦“四个清零”。

一是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注重“因企施策”“因户施策”两端发力,既“送岗到人”,又“送人到岗”,通过“空中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2980个,组织33批次集中包车服务,发放外出就业交通和创业补贴7.5万元。累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 14278人,返岗就业率达 102.58 %。9家省认定的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带动就业275人,吸纳贫困劳动者90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岗5336人,其中公共服务岗位在岗3151人,辅助性岗位在岗2185人。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就业岗位补贴,发放贫困劳动者公益岗位补贴878.4万元,就业创业补贴23.5万元,技能脱贫培训补贴11万元。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11人,累计带动贫困户382户547人。

二是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清零”。出台“真金白银”惠企抗疫政策清单34条,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全市共为企业兑现各类资金7639万元。利用“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复工复产问题206个,55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开工建设,3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复工,80家带贫主体带动贫困户942人。目前,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7亿元已拨付到位,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论证、招投标进度,130个项目全部开工,完工65个,资金总支出1.78亿元。

三是推动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清零”。出台《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分工方案》,向社会发布“爱心消费,我们一起行动”倡议书。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开展“淮优”农产品进社区保供应抗疫情活动,在线销售90家本地企业生产的5大类134种农产品,涉及贫困户农产品约6万斤。推进农产品产销“八进”“四送”等消费扶贫行动,18个电商网点全部营业,推广使用真棒、永辉、中瑞等电商平台,组织16家农村合作社、2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和4家大型超市举行农超对接会,推出“菜篮子”“淮优商城”等线上服务,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432吨,金额358万元。

四是推动贫困户子女就学“清零”。组织对在籍在册贫困学生就学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不漏一户一人,确保所有贫困学生就学清零,坚决杜绝因疫情造成的失学辍学现象;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教育、卫建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两案”“八制度”,保障校园安全。

二、聚焦“三保障一安全”。

一是义务教育方面。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科学组织复学工作,组建606名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队伍,对口指导、派驻全市576所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840人已全部开学,教育教学稳定有序。

二是基本医疗方面。完善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救助机制,出台《淮北市2020年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文件,切实防范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综合医保补偿44619人次、支出3612.6万元;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25920名贫困人口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包项目执行率达57.18%。

三是危房改造方面。出台《淮北市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办法》,2020年146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补助资金按照程序发放完毕。对全市122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逐户进行核验,已全部录入完成。四是饮用水安全方面。加强农村供水水质净化消毒和监测工作,通过新建、改扩建水厂5处,实施“三供一业”管网延伸工程、健全管护机制等措施,已完成65个行政村23.4万人的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

三、聚焦“四项动能”。

一是强推产业扶贫。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投入3564.4万元,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到村项目37个,到户项目18个,加强对带贫主体的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解决生产经营问题57个、贫困户问题149个。光伏电站运行正常,对全市223座光伏电站进行了确权;优化光伏收益分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31.7万元,并把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开发公益岗位199个、安排贫困人口临时务工242人。加快扶贫产品认定,目前共有13家市场主体提交申请,初审扶贫产品2种,已提交省扶贫办待审核。濉溪县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部分贫困村采取折股量化方式,解决村资产收益分配难题,增强了群众知情权和话语权,有效减少分配过程中的不公。二是有序开展金融扶贫。出台《淮北市扶贫小额信贷抓整改优投放防风险实施方案》,全面清理“户贷企用”,持续摸排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对受到疫情影响缺少资金且贷款未满5万元的贫困户,协调增加贷款并展期,妥善处理存量小额信贷,今年已发放小额信贷33户127万元,累计到期还款464户2300万元。三是强化综合保障扶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流程,濉溪县率先在全省将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镇(街道),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了低保制度的及时性、便捷性。结合“大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共有875名贫困人口、155名边缘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8名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累计发放低保救助7192万元,特困人员供养2406万元,临时救助152万元,两残补贴647.2万元。四是建立防范返贫致贫机制。出台《淮北市关于防范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方案》,紧盯“三户一体”,建立按月监测机制、重点监测机制、逐级监测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边缘人口核查,我市有边缘户415户1023人、脱贫监测户181户470人,逐个建立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帮扶措施2340条,已实施1628条,已有146户脱贫监测户、179户边缘户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并及时在系统标注。

四、聚焦“大扶贫帮扶格局。

一是加强定点驻村帮扶。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积极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全面摸排贫困户情况,围绕夏收夏种、农产品销售、“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防范返贫等问题,调整帮扶计划和到村到户举措,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累计梳理年度8大类、10余万条帮扶举措,多管齐下帮助恢复生产、增加收入。出台《关于做好对包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通知》,把对贫困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二是全力推广社会扶贫。集中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对接贫困户需求,30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投入资金30多万元。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4个村获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3家农家乐入选省“百家农家乐”,1处民俗入选省“百家精品民宿”。全力做好社会扶贫网注册工作,贫困户注册13469户,注册率102.66%;爱心人士注册71895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加190%,62个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全面消除。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出台《淮北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方案》,共在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各类稿件460余篇,营造了脱贫攻坚战必胜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对外宣传我市贫困户自立自强感党恩、帮扶干部扎根基层促脱贫等正面励志感人事迹,深化了扶贫扶志。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强化涉贫舆情监测处置,加强对“12317”信访平台信访案件的督办,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化解群众矛盾,没有发生负面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