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第1季度克服疫情影响防返贫应对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1:06 字号:

一是聚焦稳定增收,优先抓好务工就业。注重“因企施策”“因户施策”两端发力,既“送岗到人”,又“送人到岗”,通过“空中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2677个,组织33批次集中包车服务,发放外出就业交通和创业补贴7.5万元。已外出务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数14197人,返岗就业率达 102%。目前,有工资性收入的贫困户8893户,占总贫困户数的67.4%。9家省认定的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带动就业265人,吸纳贫困劳动者87人,占比32.8%。新设光伏扶贫公益岗位71个,临时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者388人。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就业岗位补贴,发放贫困劳动者公益岗位补贴878.4万元,就业创业补贴23.5万元,技能脱贫培训补贴11万元。

二是聚焦稳妥有序,优先助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有序”“可控”前提下,出台“真金白银”惠企抗疫政策清单34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全市共为企业兑现各类资金7639万元。利用“四送四通”扶贫直通车模式和“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复工复产问题206个,55个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开工建设,3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复工,80家带贫主体带动贫困户942人。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9户79万,发放扶贫车间及其经营者贷款4笔348万元,累计支持扶贫车间7家,发放贷款379.9万元,发放支小再贷款345万元。

三是聚焦核心指标,优先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摸排573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网络情况,对存在线上“学习难”问题的127名贫困学生,协调移动通讯运营商赠送智能手机,解决网络故障11户,并实施线上教学定向流量费减免,确保“空中课堂”不漏一人,我市233名贫困学生已全部返校就学。通过新建、改扩建水厂,实施“三供一业”管网延伸工程等措施,对所有的贫困户、边缘户进行拉网式复查核查,对全市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逐户建立台账,全面提升贫困人口饮用水水质。

四是聚焦农品销售,优先解决“卖难”问题。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开展“淮优”农产品进社区保供应抗疫情活动,在线销售90家本地企业生产的5大类134种农产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推进农产品产销“八进”“四送”行动,18个电商网点全部营业,推广使用真棒、永辉、中瑞等电商平台,组织16家农村合作社、2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和4家大型超市举行农超对接会,推出“菜篮子”“淮优商城”等线上服务,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427吨。

五是强化资金保障,抓好项目实施。目前,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7亿元已拨付到位,其中,中央资金1693万元、省级969.9万元、市级1.9亿元、县级7000万元。动态调整2020年项目库项目382个,预算投资4.7亿元。目前,已批复的130个项目全部开工,资金拨付3560万元。

六是强化预警监测,抓好防范返贫。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脱贫户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低收入群体,我市有边缘户420户1046人,脱贫监测户181户477人。出台脱贫户防返贫实施意见和边缘户防致贫工作方案,统筹安排420人联系帮扶边缘户,加强跟踪监测,掌控风险隐患,综合运用产业、就业、技术、资金、兜底保障等措施,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