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1-01-30 10:49 字号: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参照省、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等,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由淮北市扶贫开发局编制。

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扶贫开发局联系(联系电话:0561-3199686,电子邮箱:fpb3199686 @163.com,办公地址: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中路189号,邮编:235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13052户3523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411元增长到2020年的1.15万元、年均增长36.69%,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2020年以来,市扶贫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省、市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个大局,扎实推进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夯实工作措施,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市扶贫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30篇、条(不同渠道和方式),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一)主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健全完善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公开制度,对标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和《淮北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扎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础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以来,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数330篇、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97篇、条,主要为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举措的信息公开;基础领域信息公开发布138篇、条,主要为全面公开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财政资金、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政策文件解读公开发布7篇、条,主要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把关,其中文字解读严格落实“七要素”进行规范解读;决策和执行公开信息发布10篇、条,主要为严格落实意见征集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做好民意征集与反馈;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78篇、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和时限要求,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我局共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审核。研究制定淮北市扶贫开发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各科室业务领域责任,严格落实源头管理和公开信息审核,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统一对外发布。强化贫困户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做好保密检查,切实确保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建立健全扶贫领域政务舆情收集、研判,设置“政务咨询”“办事互动”等栏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二是细查改。深入学习省、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对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主要内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质量方面、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找准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相关要求等,认真抓好整改,常态、长效加强管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优化淮北市扶贫开发局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安排,严把时间节点,及时有效完成淮北市扶贫开发局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IPV6(电信、移动)改造工作。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安排,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三是对照国、省扶贫信息公开标准指引,重点对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栏目进行合理调整优化,栏目变更为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识别与退出、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6大栏目。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安徽省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加强对县(区)一以下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调整优化。

(五)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夯实健全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局扶贫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条例》、省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强化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考评机制,研究制定市扶贫局政务公开考评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以监督考核推动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建立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市扶贫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而受到责任追究情况。三是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统一安排,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级组织的集中培训、分组驻点培训,按季度对局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行专项查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及不足。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大,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细致规范等问题。

(二)下步整改举措及今后努力方向。今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2021年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向。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合理优化现有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政策信息的发布力度,丰富发布形式,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2020年)淮北市扶贫开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