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2 字号: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结合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由淮北市乡村振兴局编制而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乡村振兴局联系(电话:0561-3199686邮箱:fpb3199686@163.com,地址:淮北市人民189号,邮编:235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围绕“十四五”规划要求,全年过不同渠道发布各类信息862篇,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30篇。一是强化基本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高部门文件、政策解读、意见征集等基本领域信息的公开质量。积极参加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编制发布《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图解,高质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紧扣“十四五”开局,根据承担任务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布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乡村振兴政策举措、项目资金、就业帮扶等信息。三是强化公众关注热点回应。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加大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回应力度,全年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10篇、条,收到回复群众留言4条。组织开展网上征集调查2期,收到部门、群众意见建议4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按照省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做到有申请及时规范答复。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主动公开件)并按时办结,未发生过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研究制定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发布“三审”制度,确保内容安全,切实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二是按照《关于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1-4季度政务公开测评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重点任务按期完成、所有问题整改“清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因扶贫机构重组变更,第一时间组织专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淮北电信局等单位对接,及时对原淮北市扶贫开发局局网站名称、域名和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名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进行变更调整。同时,根据省目录对本单位承担的重点领域目录进行部分调整。

(五监督保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科室的考核局领导多次召开部署会、学习会,学习贯彻《条例》精神,部署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而受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2021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淮北市乡村振兴局于今年6月份刚组建挂牌成立,乡村振兴政策及工作机制尚处于建立健全阶段,可公开信息不多,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上述问题,本单位将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紧盯国家、省乡村振兴有关最新政策举措,健全完善本市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发布,扩大政策知晓面。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做法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注重运用文字、图片、媒体等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文件解读。针对牵头起草的文件,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与第三方技术平台合作,制作《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图解,通过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网、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公布、精准推送,扩大政策知晓面。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