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第2季度防止返贫致贫风险应急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2 字号:

一是调整优化网格。按照“村民居住连片、便于就近管理、整合现有各类网格”原则,指导县区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对现有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合理确定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村组网格4773个、安排网格员4774人,网格设置和队伍配备更加科学合理。持续强化网格管理,编写《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应知应会手册》,建立网格员轮训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着力提升网格员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全面细致排查。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以2022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为监测范围,聚焦9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组织动员7604名基层干部,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311个村338176户农户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对符合监测对象认定条件的农户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监测对象1186户3292人,其中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590户1813人,均按时录入系统,落实帮扶措施。

三是精准落实帮扶。印发《关于继续做好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通知》,108家帮扶单位继续落实帮扶责任,实现帮扶力量有序衔接。聚焦“三保障一安全”等核心指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群体进行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根据其返贫致贫风险、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精准实施产业、就业、医疗保障等帮扶举措。加强人员管理,强化指标量化,要求网格员、帮扶联系人、村干部对脱贫户、监测户定期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监测户每个月不少于1次,脱贫户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确保问题了解及时、帮扶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